灣閩南語言能力認證預試

考生專區

 ::試場規則

一般注意事項

1. 考生應攜帶准考證、國民身分證(或效期內之駕照/護照)正本、2B及黑色或藍色原子筆、橡皮擦到場應試。無國民身分證之國、高中生可用印有相片之健保IC卡正本替代(限國、高中生,其餘恕不受理);外籍人士應攜帶效期內之台灣居留證正本。無准考證或合格身分證件正本者,須先至試務中心辦理補發准考證或補驗身分證件手續,否則一律不得入場應試。

2. 考生除准考證、身分證件、鉛筆、橡皮擦及個人之醫療器材如助聽器外(須事先於報名時申請,核准後方可使用),其他非應試用品均須置於教室前後地板上,不得攜帶入座。另,請勿攜帶貴重物品應試,本中心恕不負保管之責。

3. 非應試用品包含報名手冊、書籍、紙張、尺、鉛筆盒、皮包及任何具有通訊、攝影、錄音、記憶、發聲等功能或有礙試場安寧、妨害測驗公平之各類器材、物品(如行動電話、呼叫器、收錄音機、MP3、鬧鐘/錶、翻譯機)等。若帶有上述電子設備,須取消鬧鈴設定並關閉電源,行動電話須取出電池;測驗進行間若發現上述設備處於開機狀態,經勸告不聽者將被請出考場。

4. 測驗開始後逾10分鐘即不得入場應試(聽力、語詞聽寫及口語測驗,於考試開始後即不得入場)。考試時間進行40分鐘後,考生需將試題卷、答案卷點交監考人員無誤後,方可離開。

5. 入場時應出示准考證及身分證件正本並依准考證號碼就座,入座後應立即檢查准考證號碼是否與座位貼條號碼相同。測驗中如經發現坐錯位置者,須立即離場,其作答不予列入統計。

測驗進行間(自監考人員宣布測驗開始至測驗結束為止)注意事項

6. 測驗時應將准考證及身分證件置於監考人員指定處,並配合核對身分及資料。如發現報名所繳身分證件影本與正本不符、或所繳身分證件影本上之相片與本人相貌不同而致辨識困難者,測驗完畢後須再接受查驗;如仍有識別困難者,將取消預試資格。

7. 測驗進行間意圖或已將試題冊、答案紙或試題錄音攜出試場或於測驗中意圖或已錄音或傳送試題者,將被取消預試資格,並被視為侵犯本中心之著作財產權,5年內不得報名參加本測驗。

8. 測驗進行間,行動電話、呼叫器、計時器及其他電子設備不得攜至座位或發出任何聲響(含振動聲),違者將被取消預試資格。監試或試務人員得對可能擾亂試場秩序、妨害考試公平之情事進行及時必要之處置,例如:將發出聲響之物品/包包攜出試場檢查。

9. 測驗進行間,不得在試場內飲食(含嚼食口香糖)、吸煙、擾亂試場秩序或影響他人作答,違者第1次口頭或書面警告;若累計2次違規,則勒令出場;拒不出場者,得取消其應試資格。

10. 測驗進行間如因身體不適或需使用洗手間,致測驗時間受影響,將不予補足。

11. 測驗時間需至少進行一半,考生於試題卷、答案卷點交監考人員無誤後,才可離開試場。

12. 測驗進行間,在監考人員未收回答案紙/試題冊(卷)並宣布測驗結束前,不得離場,違者作答不予計分。


作答注意事項

13. 作答前,應依監考人員之指示,檢查答案紙及試題冊(卷)是否齊全、列印之准考證號碼是否正確、完整,如有錯誤、污損、漏印或缺頁,應立即舉手請監考人員處理,以免影響作答權益。

14. 測驗進行間除在答案紙規定處作答或在指定處擬稿外,不得在准考證、文具、桌面、肢體上或其他物品上書寫與測驗有關之任何文字、符號等,違者作答不予計分;亦不得有左顧右盼,意圖窺視、相互交談、夾帶、抄襲他人答案、便利他人窺視答案、自誦答案、以暗號告訴他人答案等舞弊情事,如經勸阻無效,將勒令退出試場。請人代考者,連同代考者,3年內不得報名參加本測驗。

15. 選擇題採電腦閱卷,以2B黑色鉛筆在答案紙各項作答欄內作答。非選擇題部份則以黑色或藍色原子筆在答案紙上作答,可使用修正液或修正帶。

16. 考生劃記答案/作答時,如有劃記不明顯,更改答案而未擦乾淨或摺疊、污損答案紙或在試題冊上作答等情事,致影響閱卷者,其責任自負,不得提出異議。

17. 口語測驗採全程錄音。監考人員尚未宣布開始作答前,考生一律不得提早先翻閱題卷,經勸阻無效者,將取消預試資格。


測驗結束注意事項

18. 測驗結束時,應依監考人員指示立即停止作答並在原位靜候監考人員收卷、清點試題冊/試卷及答案紙/錄音帶。監考人員宣布離場前,不得再提筆作任何記號或寫下題目或提前離場。

19. 考生離場前,須將試題冊/試卷、答案紙/錄音帶繳交監考人員驗收,不得攜出試場。違者將被視為侵犯本中心之著作財產權,5年內不得報名參加本測驗。

20. 考生已交卷出場後,不得在試場附近逗留或高聲喧嘩、宣讀答案或以其他方式指示場內考生作答,經勸阻無效者,將取消預試資格。


其他注意事項

21. 如有本規則未列之其他舞弊或不軌意圖情事,或影響考試公平、考生權益之事項,得由監考人員予以記錄,再由本中心依其情節輕重予以適當處理。

 

 

主辦單位:教育部
承辦單位: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台灣語文測驗中心
70101台南市東區大學路1號「文學院台灣語文測驗中心」
傳真:06-2755190│E-mail:tgpomia@gmail.com